close
法國教養】閱讀心得分享——框架很重要,沒有框架就會迷失方向!

美國媽媽,英國爸,在法國歷經懷孕、待產、生產、教養過程中種種不同文化的衝擊。讓我們看見台灣父母及教育界奉為圭臬的美式教育遇上優雅的法式教養所產生 的焦慮、自我質疑、否定與檢討,真是趣味十足!身為台灣教育最前線尖兵的我,曾經備受尊重,然而卻被「美式教育」K得滿頭包,既心痛又挫折,深感「台灣教 育已死!」的我,看到《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本來以為會有什麼驚艷的新理論,然而意外收穫的卻是讓我有股邪惡的竊喜,覺得高傲優 雅的老法可紮紮實實的替咱們台灣教師狠狠的報了一仇,該死的「美式教育」!

國情不同,文化也殊異,美國社會鼓勵特立獨行,法國人講究必要的「框架」,這就是潘蜜拉遍尋不著的「葵花寶典」!法國人是從baby一出生就開始著手「框 架」,首先從「睡眠教育」開始,法國人主張「觀察」baby,當睡眠中的baby哭鬧,他們認為要慢一會兒哄他,這叫「法式停頓」,讓baby先學著安撫 自己,不要一有風吹草動就急著回應,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要建立這種態度,這也將對baby的睡眠有深遠的影響!法國柯恩醫生說:「若父母對於小baby夜 裡的哭鬧能沉著以待,別立刻回應,就能培養出晚上睡得好的baby。如果父母太過神經質,baby就會習慣在晚間醒來,造成父母極大的折磨!」
兒童的自由必須建立在明確的規範上,家長應該維持權威—by盧梭

法式教養的重點在於訓練小朋友學會「等待」、「自制」,才能享受到真正的「自在」。他們所謂的「乖」並非毫無主見的假溫馴,而是要「冷靜而有智慧」,並且 運用自己的判斷力,同時意識到尊重其他人的存在。教小朋友「冷靜而有智慧」,就是暗示小朋友天生就有智慧,能理解自己所處的環境,也能控制自己。當父母對 孩子說出要「冷靜而有智慧」,就是表是他信任孩子有能力做得到。「冷靜」並非無聊,而是「要有耐心」,可以在合適的時間的、地點做自己開心的事,擁有多彩 多姿的生活經驗。凡事「有耐心」的「等一下」,專注於當下所做的事,無形中就培養出面對挫折的能力。法式教育的重點就是培養孩子「別急著吃棉花糖」的忍耐 力!學會「處理挫折」是法國孩子人生的核心能力,無法面對挫折的孩子是不健康的,不能教孩子面對挫折是失職的父母!
教育是個不容動搖的框架,而在框架裡要給孩子無拘無束的自由!

《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的美國作者潘蜜拉利用精確而眾多的數據,以科學行為觀察及實驗結果來檢驗美、法兩種截然不同教養方式的優 劣。甚至研究結果指出睡眠品質不佳或受到干擾的幼兒比較易怒,有攻擊傾向、過動、容易衝動,控制失調,學習及記憶能力都受影響。此外也比較容易發生意外, 甚至有新陳代謝及免疫系統偏弱現象,整體生活品質較差。經過長期追蹤,法式教養實驗組的孩子心理安定,情緒起伏不大,不易緊張兮兮,他們的成長甚至影響父 母的情緒及婚姻狀況。

框架很重要,沒有框架就會迷失方向!

「冷靜」、「節制」、「耐心」、「等待」、「自我尊重」、「尊重他人」、「快樂的獨處」,就是法式教養成功的關鍵,而且越早開始訓練,父母就可以越早找回 自在的自我時間,優雅的喝咖啡又有什麼難呢?看完《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才知道我的父母以也頗有法式眼光,就是以這種方是把我教 養長大的。一切就是這麼自然,「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中、法皆然,只是法國人民族自信心強,他們堅持他們所相信對的文化,而台灣人原本已經就擁有比老美更 優越的較養方法,而我們卻把它全盤丟棄,現在卻從法國人那裡找回,你要珍惜失而復得,還是認為「法國進口」的舶來品比較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kl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